新闻banner

新闻中心

NEWS

联系我们

CONTACT

当前页面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 > 从PCR技术看光电子技术在当前防疫战中的作用

行业新闻

从PCR技术看光电子技术在当前防疫战中的作用

来源:上海连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     发布日期:2021.08.06       点击量:

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(聚合酶连锁反应)的简写。PCR技术是一种用于扩增特定DNA片段的分子生物学技术,基本原理是在反应室中模拟细胞内的DNA复制,即人为创造核酸半保留复制条件,使目的DNA在细胞外完成扩增的过程。根据百度百科,PCR是一种用于放大扩增特定的DNA片段的分子生物学技术,它可看作是生物体外的特殊DNA复制。PCR的最大特点是能将微量的DNA大幅增加。因此,无论是化石中的古生物、历史人物的残骸,还是几十年前凶杀案中凶手所遗留的毛发、皮肤或血液,只要能分离出一丁点的DNA,就能用PCR加以放大,进行比对。PCR技术最早在1983年由美国人Kary Mullis提出设想,并在1985年发展出最早的技术方案。到如今2013年,PCR已发展到第三代技术。

 

PCR的工作原理:第一,利用高温破坏氢键的原理,将双股DNA分开成两个单股DNA;第二,藉由加入的两种可以专一辨识该DNA的小片段DNA分子(称之为引子),在合适的温度下与原DNA形成键结;第三,在特定温度下适量的DNA,引子,polymerasedNTPATP等相互作用后,分别由两引子端点延长此DNA;第四,以上三过程合并记为一个轮回,藉由调整轮回的重复次数便可以扩大两引子间的DNA片段。以上说法对于非生物专业人士大概不好理解。但是有一点大约可以明白,PCR的工作原理依托的是一个温控设备。温度控制在里面起到了关键作用。

 

PCR技术是广义的分子生物诊断技术的一种。分子生物诊断包括核酸检测和生物芯片两大类,前者包括PCR,核酸测序,分子杂交,核酸质谱;后者包括基因芯片与微流控芯片。这里面微流控技术与硅光芯片技术关系很紧密。不提这个,继续说PCR。通过PCR技术进行分子诊断的流程如下:核酸提取——核酸扩增——核酸检测。按照靶标数量划分,PCR技术平台通常可分为qPCRddPCR。美国PE(Perkin Elmer)公司1995年研制出来实时荧光定量PCR(qPCR)技术。该技术是在常规PCR基础上加入荧光标记探针来实现其定量功能的,与普通PCR相比,实时定量PCR具有许多优点:利用荧光信号的变化实时检测PCR扩增反应中每一个循环扩增产物量的变化,最终对起始模板的定量分析。ddPCR(数字PCR)在传统的PCR扩增前将一个大的反应体系进行微滴化处理。在此过程中,样品被稀释至单分子水平,并被平均分配到这几万个反应体系中,每个微滴中不含或者含有至少一个待检测的核酸靶分子,这样也相当于变相的对靶基因进行富集。


相关新闻:

返回新闻列表